杜青溪

再见

#苏联撤回专家#
#燕燕第一视角#

   “ 专家们想念家乡已久,我也不好阻拦。王春燕同志,望您继续努力,造出属于中.国的好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伊莲娜·布拉金斯基”

    白纸上的俄文写的工工整整,清秀的字迹和她本人一样,真是我的好老师,我的好盟友噢?看完便撕掉了这便条,纸屑也被火焰吞噬卷曲着变焦,不辨以前的模样。她不是片面撕毁了合同么?那我就用这同样的方式对待她寄来的纸片。以牙还牙罢了,只惜这便条仅是情谊的终结,没了就没了,何人在乎?而那些毁掉的合同,却是利益的牺牲品,没有了它们,未来的路势必更加艰难。①

    原来国家之间没有什么真正的友谊,不过是一厢情愿的痴嗔与精心谋划的欺骗。在这之中,谁都没有错,我们都明白的,我们先是国.家,后为人.类,个人情感只是政治关系锦帛上的一朵花。

    没有长久的朋友,只有永恒的利益。这句话终是在我俩身上再一次印证。着实是可叹又可惜。

    不争气的眼泪终是忍不住掉下,沾湿的衣襟上还别着一枚共产党党徽。一把抹去眼泪,王春燕,擦干你的泪水,不要为这些小事哭泣,长敌人志气,败自己信心!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!若是连你自己都放弃了,谁能救你于水火之中?想想你的另一个名字——华.夏

    瞧呀,战火连天的春秋战国,混乱不堪的五代十国,腐败羞耻的清朝晚期,你都走过来啦!

    想呀,那万国来朝的时日;那名扬四海的时日;那新中国成立的时日,多令人心情激荡啊!

    这样的你,还怕甚么研制不了原子弹?笑话。自古有鲁班等能工巧匠一脉相承的我们,还能被制造东西难倒?

    而且,今日这种局面,不就是因为你在崛起但是速度太慢还没有说不的权利么?若是要变强,不想被欺负,就只有研制出自己的原子弹这一条路。不然,下一次原子弹不会在海的彼岸爆炸,而是在自家爆炸了。②

    同时也不能让那些长期以来为国努力的人们失望,因为现在我能站在这里,都是他们用命换来的。不能放弃呀,不然置他们的努力于何处?是他们的生命浇灌出短暂的和平,我的字典里,没有前功尽弃。为了把握他们创造的机会,维护他们换来的和平,我不会放弃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1964年,她撤走专家的第四年,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发射成功。我们为自己挣了口气,佝偻的身子骨终于能挺立在蘑菇云下。刹那间我没有想到其他国.家此时的脸色会有多阴沉,我内心唯一的想法,仅是感谢国民们的努力。谢谢你们,让国.家更加强大。谢谢你们,换来了这个满意的结局。

    每有人议论起这件事,我总是掩面轻笑,不紧不慢地说出同样一句话。

   “想来啊,应是人民的烈血染红了这蘑菇云罢。”

——
关于开头,那时候有学习俄文的潮流,所以怎么着燕子也应该懂俄文的。

①1960年7月16日,苏联政府片面撕毁了同我国签订的600个合同。其中,专家合同343个,科技合同257个。苏联政府片面决定,从1960年7月28日到9月1日撤走全部在华专家1390名,终止派遣专家。苏联撤走专家时,带走了全部图纸、计划和资料,并停止供应我国建设急需的重要设备,大量减少成套设备和各种设备中关键部件的供应,使我国250多个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建设处于停顿、半停顿状态,给我国的经济建设造成了重大损失,加重了我国的经济困难。

②这里指 广岛市原子弹事件

③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是在1964年10月16日15时发射的。

评论
热度(6)

[言為心聲]
——感謝您因我而停留的每一秒。
欢迎互动
微博@普通网民杜青溪
非常杂食,但是首页是固定cp向无逆拆出现,只会小号自娱自乐,可放心关注合集和本人。

© 杜青溪 | Powered by LOFTER